我最近為了孩子上學,開始了市裡的租房生活,雖然是租的房子,但我也不希望太大的降低生活質量,所以盡量使用一些成本低,操作簡單,對房屋破壞小的辦法來改造這個出租屋。

這段時間不知不覺也有幾篇相關的文章了,感覺攢攢就可以寫個集中貼了。

再客廳燈光改造那篇文章里,我把客廳改成了孩子學習和玩耍的主要區域,所以客廳沒有用傳統的設計,既沒有沙發也沒有電視,那我自己娛樂和工作的需求,就只能從卧室想辦法了。

因為沒打算買電視,就想著把方便移動的投影儀用起來,於是就圍繞投影儀把卧室改裝成一個影音娛樂的空間。

我把出租屋的卧室改成了80寸大屏影音娛樂室_新浪眾測

卧室里有這麼一面白牆,空間挺大,原本應該用來放電視,因為小區很新,這面牆就留好了電視的插頭。

​我打算用這塊牆面來作投影的背景,雖然直接投白牆也能看,但有這麼多插座,投影的效果肯定很不爽。而且我這間卧室朝南,如果白天也想用投影看電影,白牆的抗光效果遠遠不夠,所以就需要一些改造。

我把出租屋的卧室改成了80寸大屏影音娛樂室_新浪眾測

第一步,上背景牆!這是我定製的一塊12mm奧松板,下面的支架其實是個沒用的機箱,先拿它將就一下,回頭再定製一個更適合的支架,這個奧松板幹嘛用呢?接著往下看

我把出租屋的卧室改成了80寸大屏影音娛樂室_新浪眾測

這塊奧松板實際是投影機專用的抗光幕布的背板。我用到的抗光幕布是@銜枚疾走-文溪 走大佬提供的試用產品,來自菲斯特的畫卷光學屏S1。這位朋友對家庭影院很有研究,想學知識的可以關注一下。

這塊屏幕比較特別的是一塊軟屏,快遞送來的時候是捲成一個大號畫卷的樣子。相比硬屏運輸的安全性更好,也更方便。當然雖然可以捲起,但並不是真的能和布一樣軟,還是要避免大角度的彎折。

我把出租屋的卧室改成了80寸大屏影音娛樂室_新浪眾測
我把出租屋的卧室改成了80寸大屏影音娛樂室_新浪眾測

這塊屏的安裝是用磁吸式的,只需要把配套的6片磁鐵貼在牆面上,屏幕本身是靠磁力吸上去的。所以這塊屏幕就不再是貼牆的一次性,而是可以反覆使用的,在去買幾塊磁貼,就能變身成方便的移動抗光屏

我把出租屋的卧室改成了80寸大屏影音娛樂室_新浪眾測

雖然貼牆上確實方便,但畢竟是租的房子,而且我這個牆面上一堆插頭,實在影響效果,所以我需要把它貼在一塊12mm的奧松板上。拿出包裝里的安裝工具開搞!

我把出租屋的卧室改成了80寸大屏影音娛樂室_新浪眾測

安裝其實很簡單,就是把6片磁貼片平鋪貼在木板上就完事了。不過為了讓屏幕位置更加精準,我用官方的安裝工具來校準每片磁貼的位置(其實是一個圖片,投影到背景板上提供用來校準位置)。這對於安裝在牆面上的時候很重要,把磁貼安裝精準后,安裝屏幕的時候只需要對準磁貼,就可以保證屏幕的水平了。

不過我裝完才反應過勁來,我這個木板上只要讓屏幕邊緣和定邊齊平就好了,沒必要費勁調整磁貼。。

我把出租屋的卧室改成了80寸大屏影音娛樂室_新浪眾測
我把出租屋的卧室改成了80寸大屏影音娛樂室_新浪眾測

然後就是把屏幕乎到背板上,光學屏的抗光特性決定了安裝的方向很重要,所以乎的時候注意屏幕的朝向。正投箭頭朝上,倒掛反投則箭頭朝下。

我把出租屋的卧室改成了80寸大屏影音娛樂室_新浪眾測

我這塊S1光學屏是80寸的,具體的尺寸是1米8*1米2左右,這個尺寸還是很震撼的,幾乎佔據了半堵牆,屏幕銀灰色的金屬質感也很上檔次有沒有

我把出租屋的卧室改成了80寸大屏影音娛樂室_新浪眾測
我把出租屋的卧室改成了80寸大屏影音娛樂室_新浪眾測

看看細節,背板+磁貼+屏幕

我把出租屋的卧室改成了80寸大屏影音娛樂室_新浪眾測

因為磁貼的設計,所以這塊屏的安裝方式特別多,最常見的是貼牆上。但一方面牆是房東的而且還有一堆插座,另一方面我需要把屏幕搬到客廳里,給孩子看動畫片,有了這個板子我只要抬過去找個椅子一架,就能把影院搬到客廳了。

我把出租屋的卧室改成了80寸大屏影音娛樂室_新浪眾測

以前組織小朋友在家看電影,有了這塊屏幕,相信效果能好很多

看看效果吧:

我把出租屋的卧室改成了80寸大屏影音娛樂室_新浪眾測

我用的投影機是明基的E580,這是一款商務投影機,主打的是強大的投屏能力,看電影並不是他的強項,所以 如果用主打家庭影院的投影機效果會更好

晚上開燈看,就是個大電視的感覺,完全不用像以前必須關掉燈才行。

我把出租屋的卧室改成了80寸大屏影音娛樂室_新浪眾測

用了光學屏以後感覺亮度和對比度提升很多,甚至有點HDR的效果。

我把出租屋的卧室改成了80寸大屏影音娛樂室_新浪眾測
我把出租屋的卧室改成了80寸大屏影音娛樂室_新浪眾測

我的卧室是朝南的,白天光線充足,就算這樣,在大中午的時候,用投影儀搭配這塊屏幕的觀感也是很不錯的,尤其是亮度足夠,並且沒!有!反!光!,就算是電視或者電腦屏幕也會受到反光影響,這塊屏幕的反光非常小。背後的原因就是光學屏的原理說起。

抗光屏的原理就是通過屏幕表面的微透鏡調整光路,只讓來自正面下方的投影機光線進入人眼,而來自側面的干擾環境光線會被反射回去,所以用這種屏幕搭配投影機或者激光電視就能獲得更好的效果。我用強光手電筒模擬了一下,正面照射時,光亮簡直閃瞎眼,感覺有明顯的提亮,當從側面照射屏幕時,光斑亮度瞬間變低,效果非常非常明顯

我把出租屋的卧室改成了80寸大屏影音娛樂室_新浪眾測

來直接看看和白牆的對吧!

我把出租屋的卧室改成了80寸大屏影音娛樂室_新浪眾測
我把出租屋的卧室改成了80寸大屏影音娛樂室_新浪眾測

在正午自然光的情況下,白牆(右半部畫面)基本看不清畫面。而打在抗光屏上的畫面雖說沒有晚上效果那麼好,但絕對不影響正常觀看。差距還是很大的。

我把出租屋的卧室改成了80寸大屏影音娛樂室_新浪眾測

拉上窗帘以後,房間內昏暗不少,抗光屏的畫面對比度,色彩有了進一步提升,而白牆上的畫面則依然缺乏對比度。效果提升一眼可見。

更多的對比

我把出租屋的卧室改成了80寸大屏影音娛樂室_新浪眾測
我把出租屋的卧室改成了80寸大屏影音娛樂室_新浪眾測
我把出租屋的卧室改成了80寸大屏影音娛樂室_新浪眾測
我把出租屋的卧室改成了80寸大屏影音娛樂室_新浪眾測
我把出租屋的卧室改成了80寸大屏影音娛樂室_新浪眾測

這款來自菲斯特的畫卷光學屏S1效果提升還是非常非常明顯的,不光能打出對比度,亮度和色彩更好的畫面,尤其是讓投影機在白天也完全可以正常觀看,這對於我在卧室中用投影替換掉電視的使用場景非常有必要。

同時它的磁吸安裝方式讓你自己就能完成安裝,並且不用擔心裝修時沒有預留位置,貼牆或者像我一樣DIY一個背板直接放電視柜上都很方便。

不過這種屏幕也不是完美無缺,

首先,屏幕尺寸沒有那麼靈活,畢竟投影機的投影尺寸是可以通過變焦或者距離靈活調整的,但屏幕尺寸是固定的,比如我這款是80寸,目前可選的還有88和100寸,再大就沒有了,而且隨著尺寸提升,製作成本也越來越高,大尺寸的光學屏價格不菲。百家樂

不過我這個80寸屏幕,尺寸夠用,價格也不到1000塊,我覺得還是很值的。

其次,這塊屏幕只適合中長焦的投影機(官方給的投射比範圍是1.0-1.39),現在也很火的超短焦投影機或者激光電視並不適合。這點一定要注意。

其實我最開始對一塊價值1000塊的屏幕很疑惑(後來我知道還有大幾千快的菲涅爾透鏡屏)但用過之後我覺得如果用4000的投影機搭配白牆,效果絕對比不上3000的投影機搭配這塊1000的屏幕。絕對值得打算用投影儀替換掉傳統電視有白天觀看需求的小夥伴們考慮

我把出租屋的卧室改成了80寸大屏影音娛樂室_新浪眾測
我把出租屋的卧室改成了80寸大屏影音娛樂室_新浪眾測

空閑的時候,把DIY的投影屏幕架好,投影機放在升降桌上可以方便的調整投射高度,再加上兩把舒適的人體工學椅,就可以讓卧室秒變影音室美滋滋的看大片了。不過目前還缺一套音響系統,這就留給下一篇吧。

鬥地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rajnalr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